學會介紹
Profile

謝理事長的話

親愛的會員、學員:
大家好!

歷經將近兩年的新冠肺炎疫情(Covid-19 Pandemic)至今,對整個世界的影響是廣泛、多層面、而 巨大的,許多的事情與環境也因疫情而發生改變,包括整個民生、醫療防疫應變、病患治療、醫學教育、學術研究…等等,也隨著疫情狀況而滾動式的應變和改變中。台灣的防疫在大家的努力下,尤其是第一線防疫的醫護人員,許多會員也都在自己的崗位上付出,大家的醫療作業或學術教學、研究活動也才能在防疫措施規定下,持續以同步或非同步、遠距、線上會議…等等不同形式,讓大家的臨床服務、教學、研究不中斷,感恩。

今年台灣顯微重建外科醫學會也在疫情之下,克服各項困難,持續各項學術活動及教育課程。四月份繼續教育以實體及線上併行方式在台大舉行,五、六月是疫情最緊張的時候,七月份與台灣整形外科醫學會合辦線上繼續教育,兩次參加者均相當踴躍。八月份疫情稍緩,於是在符合防疫規定下,第二年在成大醫學院「臨床手術技能發展創新教室」舉辦「醫學生顯微外科訓練營」,報名瞬間額滿,學生學習興趣熱切,態度相當積極。十一月份在花蓮慈濟大學模擬醫學中心舉辦無語良師課程,感謝慈濟模擬醫學中心團隊及曾國藩、李俊達主任,台灣整形外科醫學會及戴浩志理事長、黃柏誠副秘書長,顯微外科潘信誠秘書長和許多訓練中心同仁的努力下,在疫情期間克服許多困難及繁複的協調工作,大家才能不但順利完成教案學習,也學習到大體老師利他的人文精神。12月2日至5日在南港舉辦的「台灣醫療科技展」共四天的時間,TSRM與台灣整形外科醫學會合辦顯微手術競賽,參與的醫學生和住院醫師踴躍爆滿,競爭激烈,此活動的目的在引發學生對顯微重建外科的興趣和認識,培養孕育未來顯微外科的幼芽。

此次年會規劃,除鼓勵會員發表free paper論文外,在淋巴水腫重建議題,請各院專家(中山附醫陳俊嘉醫師,成大醫院何建良醫師,高雄長庚楊家森醫師,林口長庚黃嫆茹醫師)從臨床到基礎研究經驗分享,在lunch seminar邀請到林口長庚林承弘教授和高雄長庚楊家森主任分享ICG application;魏福全院士顯微重建外科傑出青年研究獎今年由黃嫆茹醫師榮獲,會中將頒獎及得獎醫師發表演講;在顯微外科特別演講中,邀請傅尹志院長分享骨科醫師在顯微外科的角色,陳宏基院長講述Laryngeal Allotransplantation的新進展,莊垂慶教授分享顏面神經麻痺重建的長庚35年經驗;接著由郭耀仁教授和林承弘教授主持國際性的mini-symposium of vascularized composite allotransplantation (VCA),邀請到Professor Subramania Iyer分享印度VCA經驗,Professor Ömer Özkan分享土耳其VCA經驗,Professor Özlenen Özkan分享 uterine transplantation in Turkey,郭耀仁教授和林承弘教授則分別分享從基礎到臨床的VCA台灣經驗,國際講者雖因疫情無法至現場,但透過預錄與即時現場連線互動,依然可以國際學術交流!這也是疫情中的另一種轉型學習。

年會的學術活動精彩豐富可期,感謝籌畫規劃過程中眾多人的精心構思投入,秘書長潘信誠主任、副秘書長黃傑慧醫師、秘書何幸餘、副秘書沈千琦、王育婷、成大整形外科團隊fellow醫師蔡栩云暨住院醫師群李怡穎、尹睿慈、賴彥碩、劉品含、賴宇荷、黃浩瑋、姜良叡、張哲睿、胡湘微、林芸楹、謝華欣、辛怡萱、黃筱涵等,大家同心協力付出幫忙,及TSRM學會理監事們的大力支持,相信這會是一場會員、學員、學生與專家、學者、大師充滿智慧火花的學術交流盛會!

誠摯歡迎大家來到台南成大醫學院共襄與會,

敬祝 健康 平安!

台灣顯微重建外科醫學會 理事長

中華民國110年12月18日


如同以往, 今年也會舉辦兩次CME繼續教育學術研討會, 本屆首次CME研討會將在四月一日周六下午13:30-16:30於台北國泰醫院舉辦, 講解有關乳房重建 (Breast Reconstruction from註一 Autologous Tissues)相關講題,這是之前CME還沒有探討的部分. 除了以往既有的, 由總醫師主講的 Surgical Anatomic Review, 以及年輕主治醫師主講的 Recent Article Review, 還有科主任指導評論之外, 下半場還結合學會在此相關領域專業的專家們, 包含國泰蒲啟明主任, 三總陳錫根副院長, 以及高醫張高評教授, 提供經驗分享與 Panel, 題目是"Autologous Breast Reconstruction: Microsurgical and Non-microsurgical Options" 讓此議題有更豐富的學習討論空間。 期待您的參與指教!

理事長     陳宏基
敬上


利用顯微鏡、精密儀器及微小縫線,作人體組織(血管、神經、淋巴及其他組織)的修補及重建,已經是一門成熟的外科手術。在台灣已在各個不同領域穩定成長中。在國外已普遍成立相關的顯微重建(Reconstructive Microsurgery)的醫學會:如Korea Society for Reconstructive Microsurgery (每年開兩次會。爾會員約500位:整形外科占>50%,骨科<50%, 及其他如ENT<1%);Japan Society for Reconstructive Microsurgery (每年開一次會。會員約1450位,整形外科49%,骨科及手外科37% 及其他14%);Singapore Society for Reconstructive Microsurgery (會員約100位,整形外科50%,手外科50%);American Society for Reconstructive Microsurgery (會員>1000位,整形外科及骨科)。台灣在這一方面參與的醫生原是不少(特別是整形外科及骨科),可惜一直沒有相關之醫學會成立。不論是對內統合或對外之聯繫,均有一定的困難度。

我在去年(2013年)第七屆World Society for Reconstructive Microsurgery (簡稱WSRM) 被選為President-elect (2013-2015)。在明年(2015年) 3月,在印度Mumbai舉行的8th WSRM將接班成為President。有鑑於台灣目前沒有此相關之醫學會,毅然決定召集數位同道好友 (共18位,包括至少6個地區),在魏福全院士及資深顯微重建外科教授陳宏基醫生之首肯下,在今年2014年5月22日獲得內政部同意辦理。

TSRM之任務主要有下述:

  • 深入了解人體血管、神經、淋巴、各種組織及免疫等問題。
  • 促進、鼓勵、加強及深入利用顯微外科的技術作修復重建。
  • 提倡台灣顯微重建外科醫學之研究與發展。
  • 建立一套有關顯微重建技術的教學、研究及討論。
  • 促進國內外顯微重建外科醫學之學術交流,收集有關資訊以供各界參考。
  • 舉辦學術演講會。
  • 和健保衛生福利部對話,提升顯微重建外科的品質及給付。
  • 本會涵蓋範圍,包括(1)手指及肢體的再植手術(2)游離組織之轉移重建手術(3)異體組織之轉移手術(4)顯微血管、神經、淋巴修復手術及(5)其他和顯微重建相關的手術。

TSRM是一個New Society.此New Society的成長及茁壯是每一位從事Reconstructive Microsurgery之外科醫師共同的責任,沒有您的參與及支持此醫學會是不會成長的。小弟今天寫這封信的目的就在於告知此New Society之誕生,希望獲得您的共鳴: 加入此 Society及支持此 Society。謝謝!